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

卓文君



聰慧的卓文君.....


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萬
司馬相如是西漢時期很重要的一位作家,他和卓文君的愛情故事,其令人津津樂道。
  不過,據說當他在長安,被封為中郎將的時候,由於自己覺得身份不凡,曾經興起休妻的念頭。
有一天,他派人送給卓文君一封信,信上寫著「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萬」十三個大字,並要卓文君立刻回信。 (表明相如對文君已無“)
卓文君看了信,知道丈夫有意為難自己,十分傷心。想著自己如此深愛對方,對方竟然忘了昔日月夜琴挑的美麗 往事,就提筆同樣回了一首'數 字詩'寫道

別 之後,地 懸念,只說是三 四月, 又誰知五 六年,弦 琴無心彈,行 書無可傳,連 環從中折斷,里 長亭望眼欲穿,思 想,繫 念,般 無奈把郎怨。
語 說不盡,無 聊賴依 欄,重登 高看孤雁,月 中秋月不圓,月 半燒香秉燭問蒼天,月 伏天人人搖扇我心寒, 月 石榴如火偏遇陣陣冷雨澆花端,月 枇杷未黃我欲對鏡心意亂,急匆匆月 桃花隨水轉,飄零零月 風箏線幾斷,郎呀郎巴不得下世 你為女來我做男!
司馬相如收信心驚歎不已,夫人的才思敏捷和對自己的一往情深,都使他心弦受到很大的震撼,司馬相如一連看了好幾 遍,越看越感到慚愧越覺得對不起對自己一片癡情的妻子,也打消了休妻的念頭。終於用駟馬高車,親自回 鄉,把文君接往長安(今陝西西安)。卓文君以 其智慧忠貞與才氣感動了司馬相如,並使得丈夫回心轉意,兩人最後終是白頭到老!二人的愛情故事千百年來也一直傳為佳話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